VIP标识 商贸通会员 | | 手机版  |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 正文

必和必拓顺利进入世界钾矿腹地 ,钾肥进口大国中国将面临新的 “卡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9-07-15  来源:jiayan.org  作者:中国钾盐网  浏览次数:808
本站加拿大萨斯卡通7月15日电 世界最大的多品种矿矿业公司必和必拓公司目前已经顺利进入有“世界钾矿之都”之称的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世界钾肥进口大国的中国是否在继铁矿之后又将在钾肥方面面临这个世界矿业巨头新的“卡脖”?

位于加拿大中部的萨斯喀彻温省拥有着世界53%左右的钾矿资源,如果按目前的开采量,可供应世界钾肥市场几百年。萨省的钾矿资源因其高品位、易开采、成本低而吸引了众多矿业公司的投资,目前这里主要的控制者是有“铁三角”之称的世界最大的钾肥公司萨省钾肥公司(PotashCorp)、美盛公司(Mosaic)和加阳公司(Agurium)。这三家公司的钾肥均交由康博太克斯公司(Canpotex)一家负责出口。萨省钾肥的主要出口国是美国、中国、日本等。

必和必拓传统投资和经营的重点并不在钾矿上,而是在铝、铜、铁、煤、镍、煤、铀矿等领域。直到2006年,必和必拓才和在萨省获得了钾矿勘探地的加拿大安各罗钾矿公司(Anglo Potash)进入了联合投资。去年7月,它完成了对安各罗的收购后,完全拥有了后者在萨省7338平方公里的钾矿勘探权。

萨省著名的麦克丘律师事务所(McKercher LLP)矿业律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的江钱峰先生一直关注着必和必拓在该省的投资。他认为刺激必和必拓投资萨省钾矿的主要动因应该是世界市场对钾肥需求在不断增加,钾肥价格不断攀升,以及萨省优良的钾矿投资环境。总部和萨省钾肥公司总部同在萨斯卡通一城内的麦克丘律师事务所目前代表着世界最大的两家铀矿公司,并曾直接参与了对萨省钾肥公司这一世界最大钾肥公司的私有化。

江律师说,从必和必拓公布的信息来看,它的勘探目标主要集中在萨省的三个地区:杰生、杨、博德。在它们的附近是萨省钾肥公司和美盛公司的三个主要钾矿井。目前必和必拓已经完成了杰生的钻孔勘探,正在进行杨和博德项目的钻孔勘探评估。对杰生和杨项目的三维地震波测量也已经完成。它的下一步将是环境评估和可行性研究。有消息说必和必拓的目标是在完成勘探的基础上在2015年在杰生地区建成它的第一个钾矿,并在2026年达到年产800万吨的能力。从目前的情况看来,它的进展还比较顺利。如果它的目标能够实现,除非有别的矿井抢先建成,这将是萨省近代30年来新建的第一个钾矿井。

在回答如果必和必拓新的钾矿井建成,作为世界钾肥进口大国的中国是否在继铁矿之后又将在钾肥方面面临这个矿业巨头新的“卡脖”时,江钱峰律师认为目前要回答这个问题为时尚早。但是他说,目前萨省的钾矿生产格局虽然有新的投资注入,但是这些投资远未多到能够颠覆传统格局的程度。目前萨省正在运营的9个钾矿全部是“铁三角”所拥有的,其中萨省钾肥有5个,美盛3个,加阳1个。即使在不久的将来,可以预计萨省钾肥公司、美盛等还将会是萨省的主角。但是,必和必拓新的钾矿如果能顺利生产,那么将打破铁三角对萨省钾矿生产的垄断地位。世界市场上多了一个卖家,这对每年需要大量进口钾肥的中国来说可能是个好消息。

针对有传言说加拿大另一些初级钾肥公司有可能是必和必拓收购对象时,江律师认为目前必和必拓获得勘探许可的矿地已经足够它“消化”一阵了,他看不出来目前它有急于获得其它新矿地的必要。

在回答萨省的投资环境如何时,目前担任着中国国企在萨省首个矿业独资公司法律顾问的江律师说,虽然加拿大联邦政府和中国的关系目前比较冷,但是萨省政府对中国的投资者是非常欢迎的。萨省政府目前已安排了专人向中国的企业介绍和推广萨省的自然资源,招商引资。由于萨省不仅是世界最大的钾矿和铀矿产地,还有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钻石、金、锌和铜等资源,目前这里已经引起了不少中国公司的兴趣,成为中国在经济衰退中的北美地区投资的新热点。今年年初,他随萨省能源和资源部长访问中国时就感受到了这个加拿大新崛起的矿业和能源大省在中国企业中受欢迎的程度。(完)

上海钾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信息部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