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标识 商贸通会员 | | 手机版  |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 正文

中国在罗布泊进行首个地质深部科学钻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9-1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742

  新疆地矿局十日透露,中国最大的盐钾基地罗布泊盐湖首个地质科学钻探一号井已于日前开钻。据悉,这次钻探将首次对罗布泊盐湖深部两百米至一千米处进行探测,以确定该处是否存在钾盐资源与钾盐资源赋存状态等。

    罗布泊盐湖位于新疆塔里木盆地东北部的若羌县境内,总面积一万多平方公里。作为塔里木盆地的最低处,这里曾经是一个巨大的湖泊。目前虽然湖水已经干涸,却给后人留下了丰富的矿藏资源。此地已探明钾盐资源量约近三亿吨,占中国钾盐资源一半以上,潜在价值超过五千亿元人民币。罗布泊目前已经是中国最大的钾盐基地,几年后在建钾盐开发项目完工时,这里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硫酸钾生产基地。 

    据悉,这次钻探将首次对罗布泊盐湖深部两百米至一千米处进行探测,以确定该处是否存在钾盐资源与钾盐资源赋存状态等。以往罗布泊的钾盐开发利用,只是地表以下两百米内进行。 

    目前,罗布泊盐湖钾盐科钻一井已钻进两百多米,预计明年二月可以完成这项任务。 

    新疆地矿局称,科钻一井的实施,对深化认识罗布泊的形成演化具有非常重要的科学意义。这不仅标志着罗布泊盐湖找钾第二次创业拉开帷幕,也意味着将揭开罗布泊很多未解之谜。 

    为开发罗布泊丰富的钾盐资源,新疆已于今年五月下旬正式开工建设哈密至罗布泊铁路,工程总投资三十余亿元,预计两年后投入运营。目前,罗布泊已具备年产一百二十万吨钾肥生产能力。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