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标识 商贸通会员 | | 手机版  |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 正文

硫酸钾联产氯化钙小苏打装置投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1-07  浏览次数:5684
                                                        硫酸钾联产氯化钙小苏打装置投产

 

       记者1月4日从青岛碱业平度分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建设的国内首套8万吨/年硫酸钾、10万吨/年氯化钙、8万吨/年小苏打一体化循环生产装置,已经实现满负荷、稳定运行。

  青岛碱业一体化装置实现了原料、副产品的相互循环利用,生产的高品质氯化钙产品已进入高端应用领域,低盐大颗粒小苏打产品成功打入欧美市场。该项目已列入工信部清洁生产应用示范项目。

  青岛碱业平度分公司硫酸钾—氯化钙—小苏打循环产品链利用曼海姆法生产硫酸钾,副产品盐酸与石灰石反应生成氯化钙,氯化钙副产的CO2与纯碱反应生产小苏打,通过原料和副产品的循环综合利用,其CO2利用率达到70%,每年可减少CO2排放2.1万吨;该装置采用的蒸汽分级使用充分利用了高位热能,氯化钙升膜蒸发的二次蒸汽用于氯化钙提浓,有效利用了反应的生成热,小苏打碳化尾气被用作预热氯化钙装置的热空气;装置用水也实现了一水多用和重复利用,从工艺上尽量减少循环冷却水用量,氯化钙冷凝水作为盐酸尾气吸收水相互循环利用,工艺生产冷凝水也全部循环利用。同时整个循环产业链采用一体化设计,DCS自动化控制也增加了系统的可靠性。

  据青岛碱业总工程师尹小春介绍,他们在设计整个循环产品链时,立足于技术国际化、装备大型化、环境生态化、管理现代化,硫酸钾生产工艺采用的是世界上最为成熟的台湾东南碱业曼海姆法技术。粉状、片状氯化钙的用途比较窄,青岛碱业通过产学研合作,克服了该产品生产过程中易结晶、输送期间难成粒等难题,开发出氯化钙球状造粒技术,不仅方便用户使用,同时还占领了高端家用除湿剂和食品添加剂市场。

  尹小春还告诉记者,低盐大颗粒小苏打是青岛碱业特色产品,他们通过开发新的工艺路线和专用设备,在国内独家开发出一次结晶工艺,解决了粉状小苏打易结块难题。采用该工艺生产的低盐大颗粒小苏打产品全部出口到国外,打破了欧美国家在该产品上的市场垄断。据悉,该工艺已获得国家专利。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