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标识 商贸通会员 | | 手机版  |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 正文

持续推进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再创新局面(节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18  浏览次数:26
 持续推进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再创新局面(节选)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傅向升

 

 

    刚刚走过的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一年,石化行业和广大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年初确立的“稳字当头”和“八字方针”为统领的总体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坚持新的发展理念,取得了全行业运营平稳、稳中有进和稳中向好的不易成绩。据统计,2019年石化全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2.3万亿元,同比(下同)增长1.3%;利润总额6683.7亿元,下降14.9%;进出口总额7222亿美元,下降2.8%。深入分析这组数据,与往年相比有着鲜明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一个平稳、三增三降和四个多年未有。

一个平稳,即营业收入平稳增长。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3万亿,增长1.3%。其中,油气板块增长2.4%、炼油板块增长4.6%,两个板块营业收入均实现了平稳增长。

三增三降。一是产销量增长,效益下降。产量增长:据统计,油气总产量和主要石化产品产量都是增长的。其中,原油增长0.8%,天然气增长9.8%,原油加工量增长7.6%,化肥(折纯)增长3.6%(其中氮肥增长5.3%),合成树脂增长9.3%,合成纤维单体增长10.4%。消费增长:原油表观消费增长7.3%,天然气增长8.7%,化肥(折纯)同比增长3.6%(其中氮肥增长2.2%),合成树脂增长10.3%,合成纤维单体增长9.4%。效益下降:全行业利润总额下降14.9%。其中,炼油板块下降幅度最大,达42.1%;化工板块下降13.9%;全行业收入利润率5.45%,低于上年度的6.77%。二是运营成本增加,产品价格下降。成本增加:全行业营业成本增加3.1%,其中油气板块增加4.76%、炼油板块增加8.4%。价格下降:全年主要石化产品的市场价格呈现跌势,布伦特原油全年均价64.26美元/桶、较上年下跌9.9%;在监测的39种无机化工产品中,全年均价上涨的只有16种,占41%;84种有机化学品中,全年均价上涨的只有14种,占16.7%。很多产品的环比、同比均呈现双下跌。三是外贸交易量增加,进出口额下降。主要进口产品:全年进口原油5.06亿吨,增长9.5%;进口天然气1348亿立方米,增长7.3%;进口有机化学品6085万吨,增长3.1%;进口合成树脂3366.8万吨,增长12.4%。主要出口产品:成品油出口5537.6万吨,增长20.2%,出口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化肥出口实物量2773.7万吨,增长11.7%;聚酯出口344.3万吨,增长8.4%。进出口额下降:全年进出口总额下降2.8%。其中,出口额2269.5亿美元,下降1.8%;进口额4952.6亿美元,下降3.3%。贸易逆差2683亿美元、缩减4.6%。

四个多年未有。一是原油产量增长0.8%,这是近4年来产量连续下降、对外依存度持续攀升的情况下首次实现的正增长。二是营业收入增速1.3%为4年来新低。三是全行业利润总额下降14.9%这是近4年来未有,其中炼油板块下降42.1%是近5年来未有、化工板块下降13.9%是10年来未有。四是进出口总额下降2.8%为近3年来未有,这与全球石化产品价格处于低位、贸易低迷和贸易保护政策有关。

2019年石化产业发展有许多新的变化。主要体现在六大方面:结构调整与结构优化持续取得新成效、技术和管理创新不断取得新成果、绿色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国际交流与合作拓展了新空间、重点企业的骨干作用日益明显、园区规范化管理又有新提升。

    总体看,过去的一年在面临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不确定性因素不断增加、国际国内环境更加严峻复杂的情况下,石化全行业呈现了稳中有进和稳中向好的总体态势。稳中有进是指结构调整、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国际一流等方面取得明显进步,稳中向好是说石化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取得新突破和新进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

2020年石化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既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也有着难得的机遇。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风险尚存、不确定性因素变化无常、环境压力难以短期缓解、对外依存度持续攀升、结构性过剩难以根本改变这五大挑战依然严峻。另一方面,在国际经济环境谨慎乐观、国内经济弹性空间充足、我国石化产业发展潜力巨大等方面也有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因此,我们提出2020年石化全行业高质量运行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坚持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两大发展战略不动摇,加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力度,加大培育国际一流企业的力度,加大现代石化产业集群的培育力度,既要确保十三五收好官,又要瞄准向石化强国跨越的奋斗目标布好局,不惧困难,勇于创新,确保石化全行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再上新台阶,确保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   

    2020年新年伊始,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人民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广大石化企业和全系统干部职工积极行动起来,为打好疫情阻击战提供了大量的口罩材料、医用防护材料、防菌消毒产品以及药品生产原料、输液注射用品及材料、包装材料等急需产品,也为快速建成雷神山、火神山医院提供了大量的新型建筑材料。

     广大石化企业和干部职工面对严峻的形势和更加复杂的环境,把困难和挑战估计的更充分一些,同时也要坚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只要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不断创新、务实进取,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困难,石化行业一定能取得稳中求进的新业绩!一定能够再创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