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标识 商贸通会员 | | 手机版  |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 正文

疫情叠加政局动荡重创白俄罗斯经济,或波及全球钾肥市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9-07  浏览次数:32
  疫情叠加政局动荡重创白俄罗斯经济,或波及全球钾肥市场

   由白俄罗斯总统选举引发的社会动荡已影响到了白俄罗斯国内企业的正常运作,包括一些关系到白俄罗斯经济命脉的关键企业。据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因白俄罗斯政局动荡而宣布停工停产的该国大企业包括世界两大钾肥卡特尔之一的白俄罗斯钾肥厂(BPC)、世界十大农机制造商之一的明斯克拖拉机厂(MTZ),以及明斯克轮式牵引车制造厂(MZKT)等。

   上述三家企业被视为白俄罗斯的经济支柱,它们从8月17日开始已部分停工停产,等待国内局势的好转。白俄罗斯总统助理、负责金融和信贷事务的贝尔斯基(Valery Belsky)19日对媒体表示,白俄罗斯的抗议活动造成的损失已经超过5亿美元,后续损失预计高达数十亿美元。

对钾肥市场影响取决于停产时长

   白俄罗斯财政部和国家银行每年均会公布该国盈利状况最佳的30家上市公司名单,白俄罗斯钾肥厂、纳夫坦炼油厂和莫济里炼油厂常年占据前三甲,此次停工停产的多家企业也是榜单上的常客。

   第一财经记者从白俄罗斯钾肥厂的网站上看到,该公司尚未明确表示何时结束停工停产的状况。由于白俄罗斯钾肥公司控制着全球约20%的钾肥供应,其国内存储能力有限,钾肥出口是白俄罗斯重要的美元收入来源。

    数据显示,白俄罗斯钾肥厂每年生产的钾肥总量约为700万吨,其中97%出口,每年创汇约为4.48亿美元,约占白俄罗斯年外汇收入的三分之一。2018年该公司钾肥产量刷新历史纪录达1200万吨。2019年的数据则显示,白俄罗斯钾肥厂总计出口620万吨钾肥,出口总额达28亿美元。

    白俄罗斯钾肥厂的主要买家包括中国、印度等,和两国签署的供应合同也被视为钾肥市场的基准。商务部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进口白俄罗斯氯化钾187万吨,仅次于加拿大和俄罗斯。今年4月30日,我国企业已与白俄罗斯签订了新的钾肥合同,220美元/吨的到岸价是世界钾肥市场价格的洼地。

   “自2018年以来(钾肥)现货价格下跌严重,供应商希望能稳定疲软的现货价格,并最终收紧全球产品供应。”CRU高级钾肥分析师汉弗莱(Humphrey Knight)表示,“白俄罗斯国内突发的这一情况对钾肥价格的长期走势,我们仍在观望。”俄媒则认为,钾肥市场未来的情况取决于停工时间,如果停工长达几周,对市场将会产生重大影响。

   在机械制造业方面,咨询公司SBS Consulting认为,白俄罗斯出口的拖拉机占俄罗斯市场的45%,目前俄罗斯组装企业约有2个月的库存;至于明斯克轮式牵引车制造厂提供的特种装备车等产品,一旦长时间无法供给,将把市场份额让给竞争对手。

经济雪上加霜

   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再加上白俄罗斯政局的动荡,外界担心该国经济今年将雪上加霜。

   世界银行在今年春季发布的《白俄罗斯经济最新动态报告》显示,作为一个小型、开放的、依赖商品出口的经济体,白俄罗斯深受主要贸易伙伴经济衰退、油价暴跌以及疫情导致的全球金融动荡所造成的冲击。世行预计,白俄罗斯经济在2020年将至少收缩4%,为25年来的最大降幅,中期增长预计将保持疲软。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