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标识 商贸通会员 | | 手机版  |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 正文

盐湖钾肥公司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9-09  浏览次数:30
 盐湖钾肥公司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曾在2016年8月22日,对每一个盐湖人而言是一个值得铭记的特殊日子。五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首站走进察尔汗盐湖,凭栏远眺正在作业的水采船。他强调,盐湖是青海最重要的资源,要制定正确的资源战略,加强顶层设计,搞好开发利用。循环利用是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要求,全国都应该走这样的路。青海要把这件事情办好,发挥示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将盐湖资源开发利用推动上升到国家层面,这是五年来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实现新跨越的行动纲领,也是盐湖人奋力逐梦前行的指南。

转眼五年时间,今年 8月,历经三年改革脱困后的盐湖股份重新恢复上市,首个交易日里股价大幅高开343.67%,报39.22元每股,最高涨396%,报43.9元,市值重归2000亿以上,中国钾肥龙头,盐湖提锂主力重回A股市场。而这振奋人心的消息背后,是盐湖股份多年来持续提升创效能力,积极探索国有企业转型模式,通过在企业上下提升产能、降本增效,实现止血、造血,借助盐湖股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强做优主营业务,不断激发出更强劲的发展动能。

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钾肥分公司党委副书记车宝柱说:“凭借盐湖丰厚的资源优势,经过几代盐湖人不甘人后的努力,目前,盐湖股份已经掌握世界上的全部钾肥生产技术,察尔汗盐湖的钾盐综合利用率由最初的27%提升至80%以上,单一选矿回收率由40%提升到65%,钾肥消耗由完全依赖进口达到自给率50%以上,形成世界钾肥贸易价格‘洼地’。同时,也为我国现代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作为一个大型传统产业,推动传统产业向现代化产业转型迈进,才能跟上新发展理念的步伐,实现产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盐湖股份公司完善“固液转化、驱动开采、循环利用”的开采模式,形成了“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绿色生态循环利用模式,通过挖潜扩能,钾肥年产量由2016年的400万吨提升至500万吨,累计生产氯化钾约2500万吨。同时,自主研发的光卤石水采船、浮箱式泵站、原卤井采技术、冷结晶正浮选、尾盐热溶结晶等颠覆性技术,不但补齐了钾肥生产过程中绿色制造的不足,且在国内外同行业占据领先地位。

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钾肥分公司副总经理刘海亭说:“盐湖股份公司形成了与光伏、光热、风电新能源融合发展,与天然气、煤炭、碳一化工耦合发展”的生态式循环经济模式,走出了多产业融合的绿色发展之路,当前盐湖股份公司进入了新生、变革、开放的时代,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把总书记对盐湖的重大要求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把殷殷嘱托转化为加快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的务实举措,在‘四地’建设上充分展示盐湖担当,作出盐湖贡献。”

要想产业发展驶入高质量发展的良性轨道,就必须在高科技支撑下实现转型提质。几年来,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核心技术、创新体系、人才队伍、技术标准等方面不断寻求突破,坚定不移地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盐湖股份旗下的蓝科锂业股份有限公司依托盐湖资源优势,历经多年努力攻克了超高镁锂比卤水提锂世界性难题,开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高镁锂比盐湖卤水吸附—膜分离耦合提锂技术”。这一高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不但大幅提升了国内盐湖锂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率,其成果且被国家列入优先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为“十四五”期间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绿色锂产业基地夯实了根基。

青海盐湖蓝科锂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党支部书记李延伟说:“盐湖股份公司成为全国锂业第四、盐湖提锂第一,年产1万吨碳酸锂装置产量由2016年的3800多吨提升至2020年的13000余吨。目前在建的2万吨电池碳酸锂项目部分核心装置投用,日产达到100吨,提前发挥经济效益。

如今的察尔汗盐湖,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中,站在“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新征程起点上,在低碳、绿色、循环新发展理念的指导下,推动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正逐渐加快……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