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标识 商贸通会员 | | 手机版  |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 正文

化肥秋施做底肥的优点及方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05-12  浏览次数:543
农业生产中常规的施肥方法是播种时与种子同时播下,但这样做容易导致烧种、伤苗,影响保苗增产。近年来一些地方采用化肥秋施做底肥的方法,获得了大幅度增产的效果,仅玉米每亩平均增产48~75公斤。

一、化肥秋施的优点

  1.解决了烧种问题:亩施尿素超过4公斤,就会影响种子的发芽率。春播用尿素做种肥的方法,形成种、肥同位,尿素吸水溶解,使种子周围土壤溶液的浓度骤然升高,种子内部所含的结晶水便向高浓度的土壤溶液中渗透,产生生理烧种。秋施尿素,可以避免这一有害现象。

  2. 减少了挥发损失:由于春施尿素做种肥的数量少,需在6~7片叶时再追肥,追肥入土浅,通干旱发挥不了作用,挥发损失较多。结合秋翻、打垄或破垄夹肥,能够把化肥施入15厘米深的土层,而秋施比追肥深5~7厘米,覆土厚,增加了土壤的吸附性能,从而减少了尿素的挥发损失,达到增产的目的。据试验表明,亩秋施尿素10公斤做底肥的玉米比夏季追肥的增产16%、高粱增产22%;亩秋施碳铵30公斤做底肥的玉米比苗期追肥的增产10%、小麦增产11%。

  3. 提高了化肥效率:秋施尿素,深度一般在15厘米左右,提高了土壤对肥的吸附能力,这一深度,正好是玉米根系密集区,这就扩大了氮肥在耕层的分布范围,改善了玉米根系的养分条件。肥料分布在根系附近,有利于根系的吸收,扩大了耕层的营养范围,改善了根际养分状况,提高了尿素的利用率。再配合施种肥,可形成氮肥分层分布,为作物持续、稳定、均衡地供应氮肥,满足了玉米整个生育期对氮肥的需求,避免了后期脱肥现象发生。

  4.增加了施肥量:化肥秋施做底肥可以增加施肥量,能防止烧种、伤苗,有利于一次播种一次保全苗。

  5.节省了追肥用工:结合秋翻地施底肥能节省追肥用工,缓解夏锄劳力紧张状况;同时还调解了农时,使玉米能播在高产期,为玉米丰产创造了良好的生长发育条件。

  6.为使用机械施肥创造了条件:秋翻施底肥能为使用机械施肥创造条件,还能扩大施底肥面积。

  二、秋施尿素的方法

  1. 秋施的时间:据试验表明,10月末至11月上中旬期间,在土壤5厘米深度处,温度等于或小于4℃时,进行秋施肥最适宜,因为施肥后不久,土壤可立即结冻。过早施肥会使地温过高,土壤中微生物活动旺盛,尿素分解快,易损失;过晚施肥表层土上冻起块,与尿素接触不紧密。同时还要根据气温、施肥面积、人畜机具力量合理安排。

  2.秋施方法:玉米、高粱、谷子等硬茬作物地,秋翻后整平耙细,起垄夹肥;大豆等软茬作物地可破茬后施用,然后掏墒覆土即可。施肥后要及时镇压,防止土肥接触不良,造成尿素挥发损失。

  3.秋施深度:尿素秋施的关键是深施,施浅了不能和根系密集层相遇,易挥发损失。一般要求施入深度为10厘米以上,最好是12~15厘米。

  4.秋施数量:一般每亩施15公斤,可根据土壤肥力和计划产量适当增减,在施肥总量中留出4公斤做种肥,其余全部施入。

  5.保证质量:秋施尿素时,要求土壤条件同春播时一样,土壤细碎,上虚下实。如果施肥质量不好,达不到要求深度,将直接影响尿素秋施的效果。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