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标识 商贸通会员 | | 手机版  |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 正文

青海将加快工业项目落地 涉及多家上市公司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2-19  浏览次数:0

青海将加快工业项目落地 涉及多家上市公司

新能源的劲风已在青海大地悄然刮起。近日,记者从青海省工信厅了解到,为做好工业扩规增产工作,实现一季度“开门红”,青海省发布了《青海省工业扩规增产行动方案》(简称“《方案》”)。该方案的主要目标为一季度青海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左右,规上工业企业开复工率达90%以上;完成一般性工业投资45亿元,续建项目开复工率达80%。需要指出的是,《方案》围绕多个新能源、新材料项目作出具体部署,涉及多家上市公司。同时,今年也是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的关键之年,青海将围绕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开发等课题,进一步夯实盐湖产业基础。

   抢开局 青海将加快“新”工业项目落地据介绍,青海省近期出台的《方案》的旨在工业运行、项目建设、企业培育等方面精准施策,确保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实现首季“开门红”。《方案》明确提出要加快工业项目落地建设,并给出时间表。加快工业项目落地建设中提及的项目多为新能源、新材料项目,而项目实施主体涉及多家上市公司。其中,《方案》提出要在2月份筛选确定100项新建续建项目、100项技改项目,重点服务投资5亿元以上的50个项目。具体来看,青海省一季度的重点工业项目浮现天合光能、比亚迪旗下弗迪电池及正在冲刺IPO的阿特斯等知名企业身影。《方案》显示,2月至3月,青海省将督促红狮半导体硅基新材料产业园、阿特斯新能源全产业链等15项新建项目完成投资16.9亿元。协调推进弗迪公司5GWh锂电池、天合光能35GW直拉单晶等20项续建项目完成投资28亿元。 记者注意到,前述企业在青海投资布局或主要看中当地丰富的新能源资源。以天合光能为例,公司在2022年6月中旬披露,拟在青海西宁投建包括年产30万吨工业硅、年产15万吨高纯多晶硅等项目,总投资近500亿元。“青海省风、光资源丰富,电价也较东部地区有一定优势,光伏制造等产业链选择在青海投资既能利用西部地区建立成本优势,又能助推当地产业发展。”有熟悉青海新能源产业人士告诉记者,青海重视利用光伏资源优势,计划到2025年基本建成千亿级光伏产业集群。进一步来看,青海还准备于3月中上旬在海东红狮半导体硅基新材料产业园、盐湖股份4万吨锂盐项目现场分别举行全省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开复工仪式,拟集中开复工项目11项,项目总投资约476亿元。

谋未来 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提速除了风、光资源外,盐湖资源也是“支持”青海产业发展的龙头代表,坐拥察尔汗、东台吉乃尔、西台吉乃尔等优质盐湖资源的青海省更是在多年前就提出“千亿锂电”计划。如今来看,随着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的加速,青海省“千亿锂电”的梦想也越来越近。青海省政府办公厅在2022年年底印发了《青海省加快推进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促进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简称“《措施》”)。该《措施》从强化盐湖资源保障、提升创新驱动能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梯度培育市场主体、加速融入“双循环”新格局、增强要素保障能力六方面入手,旨在加快推进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值得一提的是,设立中国盐湖集团的事宜也提上日程。《措施》明确表示要加快组建中国盐湖集团。具体来看,青海将细化中国盐湖集团筹建方案,在市场需求、资源落实、技术成熟、经济可行的前提下,引进大型央企,整合相关企业组建中国盐湖集团,建立集团上下游企业之间用料优先供应协同合作机制,促进产业分工,参与国际产能、技术合作,提升国际化水平,打造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主力军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加速推进,那么谁又将成为建设“排头兵”?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在青海省从事盐湖提锂的企业包括盐湖股份藏格矿业西部矿业参股的青海锂业、青海中信国安、五矿盐湖等。如果单从规模来看,盐湖股份绝对是青海盐湖产业“一哥”,其目前拥有的3万吨/年碳酸锂产能位列国内盐湖提锂企业榜首。除了正在加紧建设的4万吨/年锂盐新项目外,盐湖股份比亚迪两大“龙头”布局的3万吨/年电池级碳酸锂项目有望在今年落地建设。有接近盐湖股份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双方保持着积极沟通,具体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